济南,这座千年古城,在沦陷四年之后,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。
整个济南战役,在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激战后,以我军完全光复济南,而宣告结束。
此战,我军出动主力部队,总计约16万人,动用各型火炮近千门(含迫击炮),是自从抗战爆发以来,我军军队动用炮兵部队最多的一战。
这一战,总计毙伤俘日军3.1万人,其中击毙约2.7万人,俘虏约三千余人。
同时,济南及周边区域的伪军,也是出现了成建制投降的情况,总计毙伤俘伪军约5.4万人,其中击毙约九千人,其余人员皆是被我军俘虏。
当消息传到皇藏峪的时候,张浩正在和周力行等人讨论豫北战役的情况。
收到济南光复的消息,张浩并没有感到意外。
这一战,战前张浩就已经预料到了结果,只是没有想到,日军竟然只是坚守了一天多的时间,便是宣告了济南城的光复。
但张浩知道,济南的攻克只是一个开始罢了。
胶东半岛还有日军的重兵,此外,河北、山东北部区域,还有大片国土等待收复,而更北边的东北地区,关东军更是在虎视眈眈。
不过,伴随着济南的光复,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了。
沉吟了片刻后,张浩转过身,目光坚定的开口道:“给济南前指发报。”
“祝贺济南战役的胜利,同时命令各部队,不要松懈,抓紧时间休整补充,准备下一阶段的作战。”
副参谋长吴群立刻应道:“是!”
.........
而就在济南战役结束,济南城光复的同时,另一边的泰安战役,也是已经进行到了关键的阶段。
泰安城内的守军,是鬼子独立混成第15旅团和独立混成第6旅团总计约一万余日军。
而我军负责进攻泰安的部队,则是第一兵团57纵队。
济南光复的消息传到泰安前线时,已经是4月9日中午。
泰安城北的一处高地上,57纵队司令员杨立青正举着望远镜观察着前线的进攻情况。
杨立青在41年年初的时候,跟着张浩来到了苏鲁豫皖根据地,担任了苏豫皖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。
后续,随着部队改编,苏鲁豫皖军区二分区,改编为57纵队,而二分区的原司令员周蒙,因为被调任生产建设兵团担任司令员,所以二分区的司令员空缺。
当时,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