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浩独自站在地图前,目光久久停留在沈阳城区的位置上。
这座东北最大的城市,这座被日军占领了十多年的城市,终于到了回到人民手里的时候了。
关键的是,一旦拿下沈阳,日军在辽河平原将会失去最重要的支点。
而且,失去了工业区以后,日军各部队的补给也将成为一个大问题。
辽河工业区,是日军除了本土之外,最大的工业群,这里生产的武器弹药和各种物资,不仅供给关东军,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哺其国内。
但伴随着辽河工业区被我军夺取,日军将成为无根之萍,已经注定只有投降或者被我军成建制消灭这两条路了。
但沈阳战役不会好打的。
沈阳城内的日伪军虽然只剩下三万多人,但加上武装起来的日本侨民,恐怕作战兵力可能会超过五万。
而且,日军留在东北的侨民之中,有很大一部分,都是退伍军人,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,战斗力不容小觑。
最重要的是,根据情报,日军在沈阳城内,储存了超过五千万发子弹,各类炮弹超过二十万发,还有数量巨大的粮草物资。
依靠着这些弹药物资,日军再凭借着城区的建筑,再加上我军在进入巷战阶段后,为了避免过度破坏城市而投鼠忌器不敢动用大口径火炮,一个不好,可能真的会发展成拉锯战。
但如今,也只能期望我军部队能够给力,尽快清理干净城内的日伪军吧。
随着时间的推移,时间来到了下午,沈阳城外的阵地上,战士们正在做最后的战前准备。
擦拭武器,检查弹药,加固工事,每个人都明白,明天凌晨将会是一场硬仗。
而后,各部队除了警戒人员外,有序开始休息。
.........
凌晨一时许,沈阳城外的夜空中没有星星,厚重的云层压得很低,像是要压到地面上来。
铁西工业区南缘,56纵队166师496团的阵地上,战士们静静地趴在进攻出发阵地的战壕里,等待着那个时刻的到来。
凌晨十二点半,他们醒来以后,立刻开始整理装具,最后一次检查弹药,然后炊事班将早就准备好的饭菜端上来。
吃过饭后,各部队开始以连为单位,进行最后的战前动员。
远处,沈阳城区的轮廓在黑暗中隐约可见,铁西工业区的大烟囱林立,如同一片黑暗的森林。
夜色中,厂区的轮廓模糊不清,但所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